青枫

穿过旷野的风,你慢些走

渐行渐远

初中时,我和朋友放学后总会爬上学校里的高低杠坐着,谈过去,谈未来,当时口中的未来从不曾缺少对方的身影。我俩的友情,一晃竟已是18年,现回首之时也不过寥寥。冬风起了,添衣否?关心的话停留在打字界面不敢发,怕又是已读不回,最后还是发了,所幸她回了,让我不至于成为小丑,而后又是几句话后结束了聊天。这些年对于渐行渐远的感触越来越深,当生活轨迹不再相交,好像感受也已不能相互理解了,强行续上的话题,敷衍的对白,就像已经凉透了的饭菜,端不上桌了。

也逐渐想明白了这种渐行渐远是无法改变的,我向她伸出了手,她向我伸出了手(也许伸出了,我也无法肯定了),但距离太远了,接收不到彼此指尖的温度。今年过年时,接到了朋友B的来电,互相寒暄完后,她沉默了几秒,开口道:"打电话前我想了很久,我们已经许久没有联系过,我甚至不知道你是否还会接听,但是我还是打出了这通电话。我觉得我们再不联系,我就要失去你了。"那天我打着电话,逛遍了全村的各个角落,我们聊近况,聊发生的趣事,聊身边的人,聊我们过阵子要去哪里玩。电话挂了,温度散了,不是没有尝试继续联系,终还是抵不过渐行渐远渐无书。

冬风刮起了路上的灰尘,我望着灰尘想到了今年我忘记了朋友的生日,她没说啥,我最后也没说啥。

还是天太冷了,早点回家吧。


评论